跳到主要內容

失落的一角遇見大圓滿。



我一直很喜歡謝爾的這本書。關於他對於大圓滿的比喻。這本書誠品應該有,而且可以請書店工作人員拆封試看(如果封住的話)。

大意就是,失落的一角它尋遍世界各地,想要找尋它的另外一半,它試了很多種方法,譬如說妝點自己昭告天下說想要尋找另一半,或者是努力去追求他人,卻發現對方並非自己所想那樣的,因此常常在路途上顛簸跌撞。直到有一天遇到一個大圓滿(沒有缺角的大圓形),它對他說,「你是我的另一半嗎?」大圓滿回答它:「我不是你的另一半,我也不是誰的另一半,我就是我自己。」說完之後,大圓滿就走了。

有趣的是謝爾接下來的表達。失落的一角於是躺在地上等了很久,若有所思,然後踏出了第一步,開始翻滾。因為它是片三角形的一角,所以它第一步摔的很重。接著,摔了第二步,第三步....慢慢的失落的一角就自己動起來了。隨著每次的翻滾,它自己的稜角也越來越被磨平,然後逐漸成為一個小圓滿。最後的結局,是它終於追上大圓滿,一起走著。

仔細想想,我究竟喜歡這故事的什麼寓意呢?我想大概是,其中失落的一角,躺在地上很久,等著別人來解救它那段。然而真正被救贖的故事開始,不是終於等到救世主來到,而是自己決定要踏出改變的第一步,不要再像以前的那個猶豫不決的自己一樣,痛苦地踏出也許會跌的很重的第一步

第一步,也許不是美好結局,但至少已經向那個以為失落一角的自己,宣告結束;並且帶著那曾經失落的自己,對自己期許能夠有一天也能夠達到圓滿的彼岸。

留言

匿名表示…
等待救世主的出現 是虛幻的
只有自己
才能讓自己得到救贖
改變的第一步
充滿著不安的情緒
以及
琢磨時的疼痛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參訪摘星山莊札記(1)

2016年7/16日,與好友Seer,Yilin,Keed 三人一同來到 摘星山莊 參訪。之所以會注意到這邊的原因是因為,自上次5/29日霧峰林家宮保第導覽有提到摘星山莊已修復,重新開放。所以一直惦記著這個線索,今天終於得償所願。 一進摘星山莊時,可以看到有整體的平面圖介紹,沒有特別預約 文化局的導覽 ,但今天剛好有3-4位熱情的解說老師陪同,增添了瞭解古蹟的樂趣。所以若要去參訪,建議預約導覽會讓行程更增添知性的樂趣。 導覽老師首先提到了摘星山莊為台灣十大名居之首,台灣十大名居,台北有3處、台中有4處、彰化有2處,屏東有1處。(聽到這個耳朵都豎起來了,因為可以當作下次出遊參訪的地點,不過回來查閱似乎十大名宅也有不同的清單) 網路上查詢到的如下: 林安泰古厝 深黃坑永安居宅 板橋林家花園 大溪月眉李騰芳古宅 新竹縣北埔鄉金廣福公館 神岡筱雲山莊 潭子摘星山莊 (今天的重頭戲) 彰化永靖陳宅 -餘三館 彰化益源大厝 佳冬蕭宅古厝 不過根據導覽老師的說法,台中有四處:除了清單中的 筱雲山莊 與 摘星山莊 之外,還有 霧峰林家宮保第 與社頭一處(不過社頭沒聽懂,不確定是不是指 社頭劉家月眉池 )。 摘星山莊林氏渡台祖為十三世林朴直,清代太平天國之亂時,朴直公之孫林其中受林文察徵招充任鄉勇,驍勇善戰,屢建奇功..返台後,購置土地,於清同治10年(1871)開始興建摘星山莊,至光緒5年(1879)完工。 引自《 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 》p.266 圖片引自《 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 》p.61 首先介紹是最前端的半月池,可調節溫度,冬暖夏涼,又為風水池,而古代只有黃帝享有圓形池的殊榮。摘星山莊更特別的是後方的化胎,形成建築群半月池較低,後方化胎較高的地勢,是客家建築才有的典故與特色。 半月池:可追溯先秦時,天子辟雍為圓形水池,諸侯用半圓形水池,後引伸至讀書之所為泮宮,前用泮池之說,後代孔廟前亦常設泮池,形如半月。中國南方民居前常鑿池通水,農村住宅用為魚池,在古代有理氣風水的觀念在其中,以水壓離卦之火氣,具有消暑、防禦、防火的實用功能。 引自《 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 》p.63 再來導覽老師帶我們來到了東南方的門樓。 門樓:民居前院圍牆所建的入門口,有時為了風水而不直接正對門廳,亦

2024中醫演講相關預排

1/10 中藏經28 腎臟篇  2/26 北市聯仁愛院區 - 傳統與創新:ChatGPT在中醫領域的融合與實踐  3/14 [[240314-用電路圖來整理內經生理路徑(大醫精誠)]]  3/24 金烈讀書會 - LLM在中醫領域的應用與觀察  3/28 [[240328-傷寒論淺注的生理架構]]  4/22 傷寒論淺注的病理架構  5/02 中醫急重症-臨床難病思路與傷寒論的結  5/09 中醫急重症-認識內經中的難病《靈樞水脹篇》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帶狀課程視訊演講 - 1.讀法篇(6/13,6/27) 180’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帶狀課程視訊演講- 2.六氣合化篇(7/11,7/25) 180’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帶狀課程視訊演講- 3.桂枝湯系(8/8,8/22) 180’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帶狀課程視訊演講- 4.大黃甘草湯系(9/12,9/26) 180’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帶狀課程視訊演講- 5.梔子豉湯系(10/17,10/31) 180’ 以後相關的演講備份,都會放在Padlet作為索引備份,也提供大家參考: https://padlet.com/lcylikedust/frank-lee-vauw6ire0tjjhdvi 240414.Frank Lee.

開業三年心得。

To be or not to be, that is the question. 前言 開業三年心得文。自己先翻了一下去年 開業二年心得文 之後,然後對比一下今年的想法。然後我又想到在還沒開診所以前,曾在一本書翻到對於開店的想法,那也是在開診所前的被啟發想法的初衷之一: 要經營一間 「傳遞想法的店」 , 只考慮自己的人是絕對做不來的 。得將 較大比重的關心放在社會或地方上 。然而,如果只一味為社會、為地方著想,而 完全失去「為自己做」的意念,終究還是無法長久 。經營者必須要有「 享受開店的樂趣 」這樣的心情。 能將自己想做的事情與對社會現況或未來的構想,以及所經營的地方,那一帶的人懷抱的情感,全部連結在一起才是最理想的狀態。 -- 《 開店術:開間傳遞想法的二手書店 》長岡賢明 P.078 其實大致上我第三年跟二年心得文的想法還是類似的, 開業或不開業,或許是個假議題。真正的議題是你想要調整生活中的甚麼? 或許當思考完你想要調整的事物, 現在的就業狀態當下或許就可以直接調整了 。譬如,覺得自己缺乏運動,其實自己現在就可以調整生活習慣,不用綁到開業以後會有更多時間自己運用之類的空想未來。 而今年因為多了人生設計的學習,人生設計會讓我們從四個觀點去評估人生,也可以輔助我們來檢視生活中的要素,這分別是: 健康、個人、專業、關係 。以下從這四層面對比開業前後的差別。 健康 剛出來上診第一年,因為壓力大,上診的時數又多,所以前半年到一年就算是都吃宵夜(而且還吃711的),都胖不起來。可那一整年可說是身體很差。等到診務等各方面穩定之後,二三年就開始身材走樣了。 開業後是不是能夠更主動調整自己的作息,增進自己的健康呢?其實還是要靠自己的實際執行與規畫,不然開業後仍然會犯懶,然後出遊拍照片都一樣是大大的 飯糰 臉。 所以身體健康,生活作息現在就可以開始進行,不用跟開業綑綁。 個人 人生設計將「個人」拆成一個要素,我覺得是蠻必要的。其實開業後,需要面對很多的心理壓力,不管是診務營運方面,或者個人專業能力方面。在診間坐枯禪,會讓醫師感覺自己好像無用武之地。以前上班的時候,會多少紀錄一下自己看的人數(但其實大多數上完班回家只想倒頭就睡覺,很累),但現在不太記這個來提醒自己了。現在都記: 今天有哪些病例讓我印象深刻,遇到瓶頸?或者哪些病